Mavaron's Twitter

    follow me on Twitter

    2009-05-05

    已经忘却的纪念

    已经忘却的纪念

    又是一年五四,平平淡淡,在香港,新的一代年轻人藉着五四锻炼自己的实用应聘技巧,而陈一谔亦以身作则,重演苏格拉底之死,是真是假,或许比无间道更复杂。猴子精算至此,如互吃dogshit创造GDP之经济学家,可发一叹。

    何为五四?在我脑中,五四如现代版的春秋战国,三国,盛唐一般充满传奇和激情,逢此国难之时,旧有体系赖以生存之基础在坚船利炮前不堪一击,何去何从,莫衷一是,正是百花齐放的最好时机。重读五四时著作,会感慨光阴纵然如梭,思想却不亦随之进步。

    然今人以何为五四?大概答案会是德先生,赛先生。民主自由,如耶稣基督,佛祖转世,普度众生,在此精神召唤下,五四应运而生,势如破竹,青年们一呼百应,破旧立新,由此奠定新中国基础。此为历史。历史者,数字及小说而已,供众人取乐,有根据的精神胜利法。

    我未亲历五四,但从后读来,五四却绝非德赛两字,整个历史时期,完整真实的呈现要复杂的多。德赛非热血青年,而是狡猾有力的枭雄,在丑陋现实的斗争中,确立自己的地位,完成代价巨大的转变。三国中周瑜曾歌:“丈夫处世兮立功名,立功名兮慰平生”。德赛功成名就之后可披锦衣,金盆洗手,布平和幸福之道。

    谬论!今人皆慕德赛之功名,却不见功名之路之残酷,不见千万山寨德赛横尸路上。五四之功,不在德,不在赛,而在Fight。热血激情,自由民主,不过浮华空壳,供后人顶礼膜拜而已。

    五四值得纪念,但可贵之处却早已流失,不过上下五千年,这又有什么可以遗憾。中华文化不在五四,不在百花,而在人人,在园中真实“丑陋”的土地。百花总有凋谢时,留得丰园待后春。

    五四已死,有事烧纸。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