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varon's Twitter

    follow me on Twitter

    2010-05-05

    西门庆和弗洛伊德

    最近,网上热炒的一条消息是山东安徽多地争当西门庆故里,开发金瓶梅经济。这里,先放下这背后的刻意炒作,眼球经济,以及西门庆本人的历史价值不谈,用唐太宗的话说,以人为鉴,可以知得失。

    西门庆是本我,众生为自我,而中国传统则推崇超我,如此一来,便形成了一个两头不讨好的人格分裂,一方面被超我与自我的巨大差距所苦恼,一方面与本我和自我间备受煎熬。概而言之,超我再非理想,而成为了被人利用的工具。一个简简单单的西门庆,也成为了超我和本我两方角力的对象。

    这种弗洛伊德式的社会人格分裂放之四海而皆准,只是中国社会尤为严重,西门庆早已灰飞烟灭,但众人心中的西门庆又在哪里?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