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varon's Twitter

    follow me on Twitter

    2010-07-13

    二泉映月

    作为二胡名曲,二泉映月版本众多,包括阿炳的原奏,以及随后众多的改良版本。

    我所体会的二泉映月的精髓,在于其婉转中不乏抑扬顿挫,不拘泥于形式,虽缺乏像小提琴一样的变化和复杂性,但别有一番韵味。给人的感觉好像门德尔松小提琴协奏曲的华彩部分,抑或Itzahk Perlman演奏的辛德勒名单的主题曲。

    然而youtube上面的诸多版本,有过分修饰的成分,虽然似乎技巧上有所提高,但却没有了其中的意境。二泉映月好比Ratatouille中Remy为Anton Ego做准备的家常菜,只有个中人能体会滋味,若只是片面追求外在形式,则有误入歧途之嫌。

    黄安源的版本是我最喜欢的,不在于他使用的象牙二胡,而是其中的意味。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