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varon's Twitter

    follow me on Twitter

    2007-02-27

    Renzo Piano Works I

    Georges Pompidou National Centre

    现代主义的艺术作品?莫若看作功能主义的突出

    巨大的支撑钢柱加上横架的钢梁,辅以三角结构的固定,坚固的骨架成形后是外面包裹的脉络管道,这些原本隐藏在实用空间后的幕后角色直白地裸露在建筑物的外围,显示出一副强硬的挑衅姿态,然后就是把过去的主角,实用空间,舒服的安排在钢筋铁骨的里面。

    这种颠倒的过程显示了一种对于建筑的深刻理解,而颇具后现代意味的表达方式完全超越了一般人眼所能接受的美感的信息量,对称?似乎,然而复杂程度足以破坏眼睛提取对称信息的耐心。不过精巧的结构设计弥补了这部分的缺憾,三角结构,巧妙的走道,这应该是来自意大利的Piano最擅长的。内部的空间并没有受到影响,甚至可以说是得到了更好的保护和实现,“败絮”其外,金玉其中。

    不仅建筑如此,很多情况下,构建的形式在后期会掩盖支撑形式的功能,正如一个团队走到后来,往往为形式所禁锢而不能发挥个体的潜力。

    注:和Piano合作还有几名建筑师,其中Richard Rogers也是很有特点的一位。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