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varon's Twitter

    follow me on Twitter

    2007-02-28

    Renzo Piano Works II

    Tjibaou Cultural Centre
    尊重还是讽刺?

    原本是原住民为了抵御大自然创造的简单结构,在现代化的后来者的演绎下,成为直插天际的庞然大物,毫不留情地炫耀着。

    撇开这些不说,单就建筑而言,Tjibaou Centre加入了两个重要的改进,利用钢结构提高木柱的稳定性,在木屏风后引入现代的建筑风格。

    不过在这里,木结构已不起到主要支架的作用,而充当了一种结构精妙,自成一体的稳定外饰,一种符号化的尊重。只是过分尊重,某种意义上,意味着过时。

    但如果把它作为一个建筑个体来看,又有不同层面的意义。

    建筑进化到今天,物资和技术的充分进步,反而让建筑屡屡成为单纯的垃圾堆砌,限制条件的放宽不仅没有有助接近到全局最优,情况反而更糟。正如每个建筑学生都要学习如何用一张纸搭建最大承重的结构一样,这个简单的现代仿古结构,或许也包含一部分这类意义。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