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varon's Twitter

    follow me on Twitter

    2008-06-18

    经典的电影瞬间 - 1

    阳光灿烂的日子 1994

    导演: 姜文

    结尾,定义在黑白色调里的画面中,一辆加长轿车载着已经成人的儿时玩伴们在开放的北京道路上缓缓行驶,没有对话,只有平缓的背景音乐,生活的差异让聚在一起的他们找不到共同的话题,场面有些尴尬,这时,有人在旁边的行人路上发现了依旧骑着一根棍蹒跚前行的“古鲁姆”,找到了共同话题的人群开始兴奋,他们把身子探出车外,不断的喊着“古鲁姆”,希望得到和儿时一样的回应。“古鲁姆”并不理睬,直到被喊得不耐烦,面对着翘首期盼的众人,轻蔑的说了一句:“SB。”镜头随之拉远... ...

    评:一个出色的结尾。情节设计,演员表演以及镜头的运用,都很难挑剔,或许只有背景音乐可以有一些其他选择。“古鲁姆”这个人物设置是英达给姜文的建议,一个看似无足轻重的细节,却很好的完成了赋予结尾多种交叉复杂情感的任务,小处的精雕细琢正是影片的独具匠心之处。

    “SB”这个词,是具有中国特色的脏话,对于大多数的语系而言,发泄情感的词语大多以爆破重音加轻音结尾,而“SB”用了一个延长的一声结尾,这种中国式的语音也表达了一种中国文化特有的情感宣泄,赋予了结尾足够的黑色幽默。

    从彩色到黑白,短小而精悍,不显喧宾夺主抑或画蛇添足,无声中用演员动作和表情完成的故事叙述,以及最后用一个不起眼配角表现出的种种有味道的对比落差,定格了这部隽永的影片。

    没有评论: